國軍online集中營公告區 : 搬家到 army-sir
99年大專程度義務役預備軍官預備士官招生 [簡章][附件一][附件二]
聯絡方式 ,主旨請額外標明「國軍online集中營」字眼。
歡迎各位將心得同步發布於個人BLOG、論壇、PTT與本站  
。「志願役軍官、士兵」資訊、資源公告。「集中營公告
。「義務役預官、 預士」資訊、資源公告。「集中營公告」         
。「義務役預官、預士」歷屆考古題(歷屆試題)分享。「點我
 智力測驗 & 考古題紙本寄送服務。「點我」 「公告

 

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

【心得。新訓】新訊心得 by 阿哲

『在人生的路上,有一條路每個人非走不可,那就是年輕時後的彎路。不摔跟頭,不碰壁,不碰個頭破血流,怎能練出鋼筋鐵骨,怎能長大呢?』


張愛玲《非走不可的彎路》



連長、輔導長、排長、班長,及各位敬愛的國軍弟兄們,大家好。這是新訓的最後一次莒光日了,也是我最後一次,能夠很榮幸的站在這裡,和大家分享我自入營以來,一直到現在的心路歷程,我感到相當的開心,因為能夠將心裡的想法和感受與大家分享,一直是我最冀望的事,也是我紓壓的一種方法,所以,我希望,能夠在最後,留給大家一個美好的回憶,也預祝大家一帆風順,事事順心。



宇宙,孕育大地萬物生命,秋去出來,天地間自然有輪迴的道理。柳樹枯萎了,新的枝芽正在泥土堆下,蓄勢待發;狗兒去世了,他的下一代正跌跌撞撞的,準備長出一身漂亮的毛髮。這就是成長。而成長的喜悅,往往並非一帆風順,而是在一次次的失敗與挫折中,磨練出不凡的勇氣與毅力。就如同是美國股神華倫‧巴菲特所說的:『無論做什麼事情,不經受一番磨練,是做不好的。』而在大內營區這三十多天的新訓生涯裡,我感覺自己彷彿也從一隻不起眼的毛毛蟲,在歷經結蛹的階段後,準備蛻變成一隻翩翩的蝴蝶,雖然現在長得還不甚健全,但至少雛型已經在了,我也希望有終一日,我能終於的破蛹而出,成為一隻光彩奪目的蝴蝶。



還記得第一天來到營區時,我是帶著無奈與悲傷的心情進來的,因為,既然被貫上「義務役」三個字,就代表不論你想不想、願不願意,都無可避免的要來這裡,接受一段軍事化的訓練。這對個性一向嚮往自由,隨性又闊綽的我而言,自然是一場『空前絕後』的折磨。還記得第一天李排帶我們到營站採買生活用品時,我坐在最外側,面對的,是陣陣的冷風,從空曠的遠處襲來,我伸手去抓緊家人帶來的外套,仍連打寒噤,也吹亂了一天的心情,因為我感覺自己頓失依靠,找尋不著方向,更不知下一刻會被帶到何處去。而這種沒有安全感的感受,一直跟隨我好一陣子,直至我能漸漸適應軍中的生活為止。而對生活治理能力的不足,更使我面臨了許多的窘境,及班排長的指責,如皮帶不會紮、背帶不會扣、腰帶不會調、報數不會報等。我還記得第一天因為報數太小聲而被李排大聲吆喝時,才終於如夢初醒,了解自己已不再是那備受呵護的溫室花朵了,而是要在荊棘中奮勇求生的鏗鏘玫瑰,雖然當下真的很難過,吃晚餐時也食不下嚥,(說真的,之後有多少次因為難過或壓力太大而寢食難安的經驗已經記不得了, 只知道這種邊吃邊垂淚的樣子,很克難、很狼狽,也很蠢。)

但最後我還是撐過來了,或許,就如同是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所說的:『苦難,是財富還是屈辱?當你戰勝了苦難時,它就是你的財富;可是當苦難戰勝了你時,它就是你的屈辱。

』我選擇將它內化為我心靈上的寶藏。還有一次,本來以為晚上可以去營站了,所以興高采烈的計劃好要採買哪些生活用品及食糧,並預留時間和閃光在沒有時間壓力下,天南地北聊,最後才得知因為刺槍不合格,必須留下來做訓練,當下真是的無語問蒼天。而提著沉重的65k2步槍,在暗橘色燈光的照射下,站著發呆,卻一直不見班長前來時,本來已經心如死灰,最後還是連長大發慈悲,放過我們一馬,才能使我們趕在時間內到營站去舒放一下,而看到同儕時,心裡真的很開心,就像是找回失去的能量一般。最後我才知道:

同袍的相互提攜、朋友的關心、家人的關懷,及閃光的貼心祝福,都是支撐我與蠶食身體的訓練,勇敢纏鬥的寶藏。雖然爾後的挑戰,仍是排山倒海、翻雲覆雨而來;如單槓就算使出渾身解數,最好也只有一下,然後鑑測那天還掛零、3000跑得你死的活,揮汗如雨,氣喘如牛,還是成為二連唯二超過十九秒的敗將、單戰更不用提了,做到最後我都懷疑手腳已經不是我的了,唯一能安慰我的,大概只剩下打靶了吧,這是唯一能犒賞我上營站的體能項目,不過,慶幸的是,所有的鑑測項目,我都經歷過了,也有始有終的堅持到最後,所以不管結果如何,我已問心無愧。誠如約翰‧H‧約翰森 《黑人文摘》雜誌的創辦人所說的:『無論如何,只要你真的努力過了,就不會失敗。』



而在軍中,最快樂的事,除了上營站和朋友談天喝飲料,及兩次去醫務所和現在外,就是晚上過九點半上大號的時間,不用感到意外,因為這是唯一能讓我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,盡情『舒放』並沉澱一天的心情,及整理思緒的時刻,我總會在邊『釋放』時,邊回想今天做了哪些事,做的好或壞,要如何調整或改進等。只有在這個時刻,我才會感覺到自己真正的存在。



另外,對於班長排長,我也有些話想說:首先,我必須承認,

一開始我也會暗自murmur,覺得為何班長排長要那麼兇,老是板著一張臉,感覺很難溝通,什麼都要管,感覺很煩人。最後,我才終於豁然開朗,茅塞頓開,了解班長排長其實都是為我們好,如明和班長曾經說過的:『大家未來都是身為幹部的人,要管好別人前。就得先學會管好自己,就像是要刮別人的鬍子,就得先刮好自己的鬍子。』否則,如果都無法以身做則了,又要如何去要求別人呢?我相信其他班長在開始時一定也會有這種恨鐵不成鋼的無力感,所以才會萬般無奈的繼續辦黑臉,不然,有些班長其實私底下人超好的;如叫我們驗槍驗到腿快斷掉的小馬班長,在某次一起從醫務所回營時,還問我他的缺點是什麼(我只記得我跟他說他曾經是我覺得最兇的班長),還有叫我做帶防護面具的動作叫到不耐煩讓我快淌血的俊宏班長,原來也會講鬼故事,還有第一位稱我做「天國來的小孩」的逸韶班長,還會為上次心得分享沒有提到他而吃醋,還有上次罵我報數不會報確實一點,其實是5X號明明就最後才補起來讓我吃悶虧的昱凱班長,也很有「耐心」的和我一起跑完3000公尺,讓我相當感動,還有黑臉扮最兇的乙流排長,原來也會做天線寶寶類極度幼稚的動作,讓我相當傻眼,還有伴白臉的林排和很拉拔我的沈輔導長等等,當然啦!還有吳明和班長,自從那次「刺槍事件」後,他就對我很寬容,有次還半開玩笑的,將他的右手纏繞在我的脖子上,狀似親暱,讓我受寵若驚。且班長還對我說,他其實是一個感性的人,讓我了解到即使是一個鐵漢,也會有柔情的一面。Anyway,好在我們最後真的表現的愈來愈好了;如唱歌愈來愈宏亮、答數愈來愈整齊、生活常規也做的愈來愈好,然後實習班長在帶隊時也愈來愈嫻熟、服委盡責的做好本份,各個公差或是組別都能將幹部交待的事如期的完成。所以,在此,我要深深的感謝班排長在這些日子以來辛苦的付出,及同儕間的相互協助,是你們讓新訓的這三十幾天能順利圓滿的落幕,並留給大家一幕幕鮮明而有意義的回憶。



最後,我想引用百老匯演員屋塔‧海根所說的一句話做結:『人生永遠面對著挑戰,不管你取得多麼好的成績,都還有許多東西要學習。』正因為人生就是一連串的奮鬥與考驗,所以永遠有許多的新的事物等著我們去學習、去體驗。因此,不要因為一時的成就而自滿,也不要因為一時的失敗而灰心。如在結束了三十七天的大內新訓後,還有受訓和下部隊的事情要學,而在結束了軍旅生涯後,還有社會的工作常態等著我們去慢慢磨練。所以我們必須在知不足時,能自我反省,並尋求改進之道。而更重要的是,無論如何,都要堅持到底,這樣,我們才能成為人生沙場上的,大贏家!!

與大家共勉之~~~~



洞八三偉哲

98年2月19日20點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##EasyReadMore##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The Business Templates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